我重又回到父亲的故乡,那里曾生我养我,但我习惯地称她为父亲的故乡。
出走
落日熔金,小溪波光耀眼,我曾计划以此为起点出走,那样做完全因为一本书,它说外面的世界精彩无比,好过童年的任何游戏和秘密,于是我在墙壁上画下了我的好奇,我的渴望,我按捺不住的出走。
家乡在我的眼中那么平常,一眼看不到边的平原上,只有玉米、高粱,只有父母们早出晚归的辛劳,只有玩腻的弹子和纸方,只有上学路上脚踩在水窼中“啪嚓、啪嚓”的百无聊赖和寂寞无比,所以我常凝望那田野尽头的天边,常忍不住向那刚从“天尽头”归来的人打听不休,直到大人们异样的看着我这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
那天傍晚,我装好书包沿着小溪一直奔向西南,因为我觉得西南是我离开东北的正确方向。那晚血红夕阳像酒醉的汉子拨开繁茂的树木枝桠和挨挨挤挤的庄稼,跌跌撞撞的扑入眼帘,它映红了一切,也点燃了我滚烫的梦想。我唱着歌,踏着露水,迎着飒飒晚风,小跑,狂奔,疾驰。谷地里青蛙的叫声此起彼伏,蟋蟀在叶尖跳来跳去,田间弥漫着玉米花粉的芳香。夜渐渐深了,星星头顶悬挂,我倚树睡去,梦中有山,有水,有街道,还有各色人群。天空云朵徘徊,水中莲花盛开??我像一颗露珠,在城市公园的花瓣里闪光,在山坡的草阪上滚落,一路笑声,“扑通”跌入山泉,溅起小小的水花,自由自在的继续向西向南奔去?
可惜天不遂人愿,我的美梦如肥皂泡瞬间消失,天亮了,我躺在家里。从此,我成了十里八村唯一的问题少年,家人的目光时刻警惕的围困着我,出走之梦破灭。但我更加坚定的认为,父亲的故乡不是我的,我早晚是要走的。
于是,我像拼了命的困兽一头扎进书堆里。游历书间,我是仗剑闯荡江湖的侠客,也是沙场驰骋来去的将军。然而憧憬外面世界的渴望时刻撞痛我的心,它促使我以另一种形式离开。十二里外的镇中学,九十里外的县高中,二百里外的省里大学。当家长们意识到我的成长时,我已经成为村里唯一的女大学生,找到了名正言顺的出走理由。
我终于可以走了,母亲流着泪唠叨着,父亲吸着烟一言不发,而我兴奋得好像心脏就要跳出胸膛。
迷茫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大大方方的背上行囊向西向南。铁路两旁的山岭连绵起伏,沿途的桃树开着粉嫩的花朵,古朴的宅院,巍峨的山与关一一落入我应接不暇的眼睛。离家时家门边的冻土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清冷的光,而离家一天后的此时,天边蔓延黄绿相间的生命颜色。火车经过油菜花田的中央,黄色的生命迎风飞舞,那是惊起的群蝶,这个大地似乎都被金灿灿的光泽围裹起来,我整个人飘起来,像宫崎骏的女孩,无比欣喜的乘着巨大的山猫公交车,飞呀飞呀,自由畅快的融化在这金色的美梦中。
三十几个小时的奔波,我像一滴透明的露水滑落大城市火车站的人流,嘈杂的人声中只看到街道旁林立的高楼遮住了天空,路灯的颜色吞没了月亮的光彩。空气中弥漫着湿潮的气味,汽车的喇叭叫了一遍又一遍,那是为站在路中央茫然不知所措的我而吼的,气愤的司机摇下车窗探出头来,说着我完全不懂的语言。窄小的旅馆对面似乎就是漕泾河,水汽夹裹着
湿湿的腥味,涌上窗台,涌入我的喉咙。我这样失魂落魄的度过了大城市第一夜。
失了魂的我心不在焉找到了工作,心不在焉的安了自己的家,却在恍恍惚惚时失去了方向,从此再也没有了辨别方向的感觉,每天来来回回的奔波在回家的路上,千百遍地重复着相同的路线,却不知道回家的路到底在何方。上班时魂不附体,学习时茫然若失,竟连去厕所也不时心生疑惑,不知自己到底在哪里。就这样一具活动的躯壳,在繁华的都市中穿梭着,看着城市的街灯明灭,误以为故乡树顶悬挂的星星,听到靡靡的乐音和焦躁的人声车鸣,误以为父母田间愉快的劳动歌声。突然间怅然若失,这不是我一直寻找的吗?怎么全都不是我想像的?我的灵魂去了哪里?
想念
时常梦见自己坐在火车上,不知去向哪里,但看见不远处亲人们告别时挥起的手臂?? 随便什么时候,不经意说起童年的往事,竟然能产生从未有过的心花怒放,空落落的脑海中出现的都是我曾经极度厌恶的东西。那平原,那春种秋收父辈们的生活,那冰雪凝结过的冻土,以及一切自然的风风雨雨??油菜花的三四月,燃起黄色的火焰,点燃了上海的乡村,我家乡的樱桃树也将开花了吧,母亲是不是开始晾晒冬天的衣物。他们愉快的时候是否会想起我这个拼命向外跑的孩子,想起我会不会发出沉重的叹息。
“回头千里尘烟零乱的脚步,目送往事孤雁飞向秋深处,我的心海澎湃多年停不住,这段旅程精华万千,坎坷无数。路越走越远,梦越久越真,我的心开始准备回程。”这歌曲为我而唱吧。
我是否真正向外面的世界迈出脚步呢,为什么我的心,我的灵魂不能与我的脚步同行呢,我生命来源之地,我灵魂维系的根是哪里,是父亲的,亦是我的故乡吗?亲人,故乡,你还需要我的回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