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是地道的旧社会农村妇女,她长得娇小可人,是我爷爷从我们家乡较远的山上娶来的媳妇。爷爷很疼爱我那聪慧睿智的奶奶。奶奶是妯娌三个里面最为优秀的一个,也是最得曾祖母喜欢的一个。奶奶虽然没有念过一天的书,但是,她真的是知书达理,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合情合理,让人心服口服。
她用她的聪慧在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做得圆满,不让留下任何遗憾。就是用少得可怜的口粮做饭,她也能做得美味,让爸爸、叔叔们吃得很满意。那个年代,人们都在挨饿,当我爸爸饿得蹲在墙角发晕的时候,奶奶就用胡萝卜熬成汤来给爸爸喝。由于饥饿,爸爸的头发大量脱落,而身体也很不好。一度得了肾炎,奶奶非常担心,她总是精心地照顾着爸爸,用全部的爱来换取爸爸的健康。皇天不负有心人,爸爸在病倒了好几次后,竟然也渐渐好起来了,他又去上学了。奶奶一共生了一个五个儿子,爸爸是奶奶的第一个儿子,也是奶奶的骄傲。爸爸给她带来荣耀的同时,也让她付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苦心。爸爸学习很好,总是考第一名,小时候因为身体的原因,总不能经常地去学校,就是在小学毕业的时候,半个学期都没有上学,在考试中他还是考上了县一中,这让奶奶无比自豪,认定爸爸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的。
在那兵荒马乱的岁月里,奶奶用她全部的心血喂养五个儿子和她的婆婆我的曾祖母。那时候,爷爷去外面当工人,家里全部的事情都由裹了一半小脚的奶奶料理。说她裹了一半小脚,是因为,她和她的姐妹们正裹着,突然听说比较开放的乡村地方,娶媳妇可以是不用裹脚的,这个消息可把她们乐坏了。再加上,奶奶从小就比别人聪明,她把她的聪明用在各个地方,她不是身材瘦小吗?她就在裹脚的时候轻轻一缠,看着裹着脚,其实也没怎么裹,只是不能自由发育,也仅仅是限制了她双脚的自由发育而已。所以,奶奶的脚并不小,就她瘦弱的身体来说,一点也不小。这样,她什么农活都能干,上山下河湾,家里家外没有一样不是她自己干的。我的曾家母活了九十三岁,都是由奶奶一手服侍的。曾祖母是原来的大家闺秀,什么事情都很讲究,就算是处于穷苦的岁月中,她的那些习惯也无法改变。用现在的话说,她是个素食主义者,半点荤腥气都不容有。每次奶奶先把锅洗得干干净净,给曾祖母做饭,有什么好菜和白面都给她做,然后再给全家人做杂粮饭吃。那个年代,就是杂粮饭也不是天天都有,动辄就要挖野菜充饥。奶奶自己好像总是饱着,我几乎没见过她端起碗来吃饭。做好饭了,她就赶紧招呼爷爷爸爸们吃,她自己就收拾,等大家都吃完了,早就什么也不剩了,她就铲锅,吃点锅边上铲的锅巴就可以了。之后又去地里干活。奶奶身材那么瘦小,真不知道她的体内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能量!
奶奶在旧社会什么活计都做过,当然,她自己也什么都会做。尤其是缝纫针线活,做的衣服比谁做的都好看,她给自己和孩子们做的衣服都很合身。给别人裁的衣样、剪的鞋样多得连她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了。谁来让她帮忙,她都高高兴兴地给人家做,在邻里之间有很高很好的声誉。尤其在与人交往上面,宁愿自己吃亏,从不让别人不高兴。我就不明白,她怎么能那么理解别人呢?左邻右舍、甚至是半个村子的女人都喜欢和奶奶交往,有什么话,总是说给奶奶听,她们对奶奶的信任超越了她们自己的亲人。时光荏苒,奶奶如今也已经是八十五岁高龄的老人了,自从去年爷爷过世以后,她就更加沉默了。经常默默地注视着爷爷坐过的椅子发呆。相伴六十二年的老伴说走就走了,让老人怎样度过剩下的光阴呢?突然觉得现实真的很残酷,残酷得让你的心麻木。
虽然,我还是会常常回去看望奶奶,可是,奶奶对我的思念依旧很深很深。我是她的长孙女,从小对我非常宠爱。当我出生的时候,奶奶只有五十岁,在农村人看来,她还正健壮呢,非常高兴有了我这么个孙女。别人都喜欢要男孩子,但是奶奶没有,她没有说一句嫌弃我的话,为此妈妈都很欣慰呢,那时候的婆婆对儿媳都是很严厉的,但是,奶奶对妈妈很宽厚,把妈妈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也许是奶奶自己一生都没有生过女孩的原因吧,反正她对同样聪明能干的妈妈很好。妈妈也和奶奶之间有很深的感情,她们朴素的心里共同想的是父亲她们最亲的人!
现在,我每次回家看望奶奶,奶奶都舍不得让我走,眼巴巴地看着我。前两天我去看望奶奶的时候,奶奶一个人坐在炕头,我不知道她心里在想什么,在思索什么样的人生哲理。心里一下子就被悲伤笼罩,尽量装出一副自然高兴的表情,陪着奶奶说了许多许多的话,回忆了之前的许多事情。终于,又要走了,我都不忍心说出来,但是,我必须得走了。奶奶她要送我,我当然不让她送了。她就说其实她是想在巷堂口转一会儿,她一个人一整天一整天的过日子也心急。我就陪她慢慢走到巷堂口,找了个小小的水泥墩,铺上她拿的小垫子,放下拐棍,缓缓地坐在了水泥墩上面。奶奶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我还想给奶奶说一些让她注意身体、早点回家去之类的话,但是,我的眼泪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喉咙也像哽着鱼刺,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我还害怕再多待一分钟,眼泪一定就都流出来了。只好匆匆离去,那一刻,我真的好想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大哭一场。我都能感觉到奶奶投在我身上热切的目光。现实为什么会如此残酷,我为什么不能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呢?奶奶的晚年,多么需要有她心爱的孙女陪伴啊!我为做不到这些而痛恨自己。只有爸爸,每天晚上都在陪伴奶奶,也只有爸爸做到了孝义!我有的只是惭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