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这本书有两个版本,一本是白色的《格局:世界永远不缺聪明人》,另外一本是蓝色的《格局:格局的大小决定成就的顶点》。有网友提到蓝色的书内容好,因为是逻辑思维出版的。
文中提到:众利勿为,众争勿往。日中则移,水满则溢,月盈则亏,这是自然界的铁律。凡事到了头,就要格外小心。当一件事情或者一样东西,大家都去争抢的时候,你也就在旁边看看就行了。当大家都说做这个可以发大财的时候,你要赶紧逃。赚钱是什么?是你要从别人口袋里拿钱到自己口袋里。这件事情,大家都说可以轻松就赚到钱,这个不是骗人是什么?赚钱应该在当代社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应该是一件难的事情才对。所以,应该是赚钱难才对,应该是大多数人都只能赚辛苦钱才对。只有极少数人才可以赚轻松钱,但是他们哪怕赚轻松钱也不会去大声嚷嚷让其他人知道。
分享利益,是作为职场人士必须具有的基本素质。中国人喜欢吃独食,喜欢争抢,最好是把别人的那一份都抢来,不管未来怎么样,现在自己所拥有的才是实际的。未来的事情,谁知道呢?而作者提到再好的人,如果舍不得分享利益,周围的人最终也会离他而去。这一章节,我看得的确挺震撼的。中西方文化的撞击可以在这一篇中体现。
凡事慢三拍。我以前做事情喜欢一遇到事情,就立马去做,从来不思考如何做。但是,经历的事情多了,就发现以前的做法太愚蠢了。做事情前就应该想好这件事情是什么事情,如何做这件事情,应该从哪里下手等,想清楚了再动手。埋头苦干的人是没有用的,就像没头苍蝇一样乱窜。上天不会亏待一个真正努力地人,但也不会同情假勤奋的人。
一个优秀的专业人员在做事之前,会梳理出一个做事清单,按照重要性和影响力的量级排序,然后集中资源把最重要、影响力最大的事情先做完。至于无关紧要的事情,可能直接从清单上删掉。没有经验的人则是什么事情先来就先做什么,以致做了很多费力而没有影响力的事情。
吴军老师提到浙江人普遍有一个优点,就是无论贫富多少都强调靠手艺吃饭。浙江有很多低调但是很能赚钱的企业家。
身为浙江人,的确浙江人比北方的人更加能吃苦,但温州人比一般的浙江人更能吃苦。经历过第一代的创业和财富的积累,杭州很多年轻公司老总都是靠着父母提供的第一桶金开始的。创业的成功率基本是5%左右,而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加深了财富传承的风险。在中国的未来二十年,社会风云变幻,如果自己没有真本事,你连父母留给你的传承都守不住,更别说是发扬光大了。
顶尖的大学最想要的都是做两遍题就能取得好分数的学生,而不是刷几百套题的人。十年寒窗苦读,上了一所还不错的大学,甚至过去一直是学霸,其实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面对比自己想象中复杂得多的机会,自然很容易“整个人都不好了”。
成功的第一要素就是走正道,不要总想着出奇制胜,特别是在未来非常光明的时候。很多人总想抄近道,占别人一点儿便宜,觉得这样才能走得更快。其实这种想法智慧导致不断兜圈子、走弯路。我很反对弯道超车的说法。
这本书写得最精彩的是海洋文明和大陆文明之争。我也是第一次听说。
文中也提到中国人从上到下能够通过劳动改变自身经济命运和社会地位,这是中国得以成功的原动力。在未来,只要中国人的这种原动力还在,无论国际环境如何,都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等,无不说明着中国人的原动力。
终身学习的目的就是让自己领先同辈人一步,以便成为具有时效性的人才,避免在低水平上竞争。
每一次重大的技术进步都让李嘉图定律的效应放大,即使各种资源总体的数量在增加。作为一个凡人,我始终奉行“世界上真正的老大是上帝”这样一个原则。像摩尔定律、安迪——比尔定律和李嘉图定律这些规则,是上帝设定的,任何人都赢不过它们。你信也好,不信也罢,它们永远在左右着世界。就像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一样,你要掌握很多规律和规则,你才可能了解这个世界的本质。
作为个体的人,如果你比同行的平均水平好那么一点点,就会受到欢迎;如果好一个数量级,就会有人出数倍的溢价邀请你做事。相反,如果你比周围人差,你的劳动即使是免费的都没有人要,这就如同没有人愿意付钱租用荒滩和盐碱地一样。于是,现在形成了一方面很多单位招不到合适的人,另一方面很多人没有事情做的现象。我经常讲10个90分都抵不上一个100分,因为卓越和良好之间的落差是巨大的。
看知乎上有人提到,吴军老师前几年比现在更敢讲,不过现在他起码比很多人敢写。敢写的人,作为读者才可以收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