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拜读了台湾作家何泉峰的《格局》一书,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什么是格局,格局对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性,以及什么样的行为才叫大格局。格局指一个人的眼界、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它的锅;只会盯着树皮里的虫子的鸟儿是不会飞到天上去的;只有眼里和心中装满了山河天地的雄鹰才能自由地在天地间翱翔。一个人要想得到更多的奋斗和拼搏的机遇,就一定不要去计较生活中遇到的繁琐之事,珍惜当下,以大格局的眼光去看待万事万物就很容易分清轻重缓急,从而可以更高效完成任务,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为人处世。联想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每次遇到方向性的问题时,在和自己的导师咨询的过程中,导师经常和我强调的就是大目标、大想法、大思路、大格局才能干大事,思维决定出路,格局决定了结局。
在生活中,如何才能做到大格局,作者从八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你怎么看自己”。我们常默认一个“不可跨越”的门槛,把自己局限住了,以至于自己停滞不前;要懂得放下心中的“不可能”,才能释放生命的“无限可能”。“人可以学会任何技能”,人不要有这个事情我不会做,那个事情我干不了的想法。不会的东西可以去学习,只要自己努力和用心,可以学会任何技能。抱着学习的心态,对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说“I can!”
二是“你所认识的人”。我们与认识的每一个人都有个户头,叫做“情感账户”。在这个账户里,通常都是你欠我,我欠你的,如果一方欠的太多,关系就会有危机。反之里面的存款越多,关系越稳固。所以提领之前,别忘了先储蓄。卡耐基说“如果我们想交朋友,就要先为别人做些事——那些需要花时间、体力、体贴、奉献才能做到的事”。在我和朋友的处世原则中,自己经常抱着愿意吃亏的态度,多付出的态度,其实也是在给自己的人际关系做储蓄。
三是“你说的每句话”。学习以正面肯定性的言辞来思考和说话。经常对自己说:“我充满自信”“我有能力完成这件事”“我是坚强又有魄力的人”“我会越来越顺”等等,从正面的思考深入自己的潜意识。控制和消化自己的负面情绪,每天对待身边的人多用鼓励和表扬的话语来和同事交流,让自己和身边的人都快乐起来。
四是“你给人的感觉”。人为什么爱发脾气?是因为自卑。生气可以掩饰无能,只要发火,谁敢惹你?只要用力拍桌子,谁敢怀疑你的“能力”?那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宁可生气也不愿意认错。因为认错需要勇气,必须有自信的人才可能拉下脸。我平时在和人相处的过程中,尽量让自己淡定,从容,很少发火,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都是用沟通去解决,没有什么事是沟通解决不了的。如果在沟通的过程中发现确实是自己错了,就及时的承认自己的错误,也没什么大不了!
五是“你做事的态度”。英国著名心理医生哈德菲研究发现:“人们大部分的疲惫来自心理因素。真正因生理消耗而产生的疲劳是很少的。”换言之,当你忍受沉闷的学习、工作,如果没有更高的抱负和目标做为引领,自己的身体就会觉得非常累,如果你把学习和工作赋予更深的意义,努力就变得具有价值和乐趣,你也能从中得到能量,不会倦怠。所以我们要学会在学习和工作之前,要学会先赋予我们要做这件事的远大意义,这样才能让我们快五是“你做事的态度”。英国著名心理医生哈德菲研究发现:“人们大部分的疲惫来自心理因素。真正因生理消耗而产生的疲劳是很少的。”换言之,当你忍受沉闷的学习、工作,如果没有更高的抱负和目标做为引领,自己的身体就会觉得非常累,如果你把学习和工作赋予更深的意义,努力就变得具有价值和乐趣,你也能从中得到能量,不会倦怠。所以我们要学会在学习和工作之前,要学会先赋予我们要做这件事的远大意义,这样才能让我们快乐学习、快乐工作。
六是“你经历的遭遇”。苦难不是人生挫折,而是人生存折。你不会碰上你无法处理的问题,你碰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为了让你体会自己拥有的能力,体会你人生中更多的可能,让你发挥更多的才能和潜能。人生中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们应该用这是一次成长机会的心态去积极的面对。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当我遇到困难时我也常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
七是“你的每个念头”。如果你一直怀着正面的想法,你的人生就会往正面的方向前进;如果你的想法总偏向负面思考,那你也会消极的过一生。你过得如何,拥有什么样得人生经验,只要看你平常最常想的事,便可得知。生活就是我们每天在想的每一件事和对每一件发生的事的看法。在高端课的人生七道门中,董老师教给我们的七个法则也是因为我们的每个想法造就了我们的生活。人际关系法则(黄金定律):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怎么对待你;赚钱法则(价值交换定律):赚多少钱取决于你对社会做出多大的贡献;成功法则(因果定律):因解决好了,果自然出来了,智者求因,愚者求果;成就法则(累积定律):人脉、知识、财富、疾病……一切都是累积出来的;机会显现法则:你只看得见你相信的事物,机会是对有准备的人而言的,有信念,大脑才会寻找相关信息;健康法则:身体是按你的指令来适应的你的信念造就了你的健康;吸引法则:把思想调整到积极向上的状态,让你的思想把一切积极的事物吸引到你的生活中,思想是因,外在生活是果。
八是“你的所作所为”。人如果在小事上不能把持,最终也无法在大事上持守,就像巨树被白蚁蚕食,倒下只是迟早的事。我们常忽略小问题,认为“这是一件小事,不会有太严重的后果”,却没想到一滴水接着一滴水也会积累成湖泊。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有一些看似不拘小节的恶习,刚开始可能觉得无伤大雅,不太注意,时间久了,这些坏习惯也会慢慢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所以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大格局的人,不会有一点点的不拘小节的恶习。
我们的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改变可以改变的一切,适应不能改变的一切!你没找到路,不等于没有路,想干总会有办法,不想干总会有理由!命运把人抛入最低谷时,往往是人生转折的最佳期!谋大事者首重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