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不曾知道,我会在北京打拼? 也不曾理解自己为什么会想扎根北京?只是开始来了这座城市,便慢慢习惯了它的节奏,或者可以说是自己适应了这个城市的节奏,便开始真正意义上的选择在这座城市里面奋斗。
这本书的书名叫《格局逆袭》,副标题叫做普通人的制胜之道,我想并不是每一个普通人看后都会像作者一样,逆袭成功,可是里面很多观点和大熊老师个人的经验,还是值得一看,作者诙谐幽默的笔锋,让你欢笑的同时,不禁深思,我到底拿什么来逆袭我的人生。
09年我刚进入大学那会,刚刚体验了高考,万人过完独木桥,全国各地到处都分散着自己的同学,很多同学去了大城市,我则不以为然选择在家乡,可是却开心以后去哪里玩,都有认识的人招待,在城市过着过着神仙一般的日子,我有的同学给我从北京/上海还有国外打过来一些电话,讲述着他们的所见所闻,我却觉得实在是没啥可聊的。
暑假闲来无聊,找到在北京上学的同学游玩,第一次来北京,有出发前的兴奋,也有些不以为然,不就是个小北京嘛,来到这可好,人多、车多、玩个什么都排队,麻辣烫都是数签子的,记得回去后到处跟周围的人抱怨,当然也是为了彰显自己的虚荣心,虽然时至今日已记不得太多的细节,但总归有一点是深切感受到的,那就是我,并不喜欢北京,严重的不喜欢北京!
工作我就留在老家,在哈尔滨,过着冰城人民习惯的生活,日复一日重复着,爸爸之前总对我说:“全国一盘棋呀,在哪里都一样,到处都是高楼、还是在自己的地盘最好”,我也受家人的影响,不觉得外面的世界好。这样的情况在15年被打破了,机缘巧合我被调到北京工作,起初各种不适应,可慢慢的当你看到那么多优秀的人在奋斗,接触到很多打拼的青年,参加了很多活动,见识和视野打开之后,你发觉这里真好,有着家乡没有的机会。
在后来我因为工作,不想在内耗自己,断然辞职,即便当时公司还有几万块的提成钱没有给我发,可我依旧选择离开,因为与其在这内耗,我不如珍惜时间去闯闯,时间才是一个人的最大成本,我想这就是大熊老师说的格局吧,也就是看问题的高度。在之前我是断然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来的,我舍不得那钱。说这件事情,并不是标榜自己的豁达,而是很多事情,自己没有那么计较了,因为知道什么事情才是对自己最重要的。
今年北京的高考状元说了一些话,让人听后头皮发麻,他说未来寒门太难考出状元来了,因为资源和眼界都是局限的,这名高考状元本身就家住北京,教育资源丰厚,父母又都是外交官,很小的时候就带他去了很多的国家,眼界自然不一般,所以寒门很可能会出孝子,但很难出贵子了。这句话虽然听着残酷,可就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同样参加了高考,我在农村的弟弟,连填报志愿选什么专业,都一脸茫然,让其选择一个大城市,死活不去,说生活成本太高,建议他假期看一些书籍,他却说看那些有啥用,抱着手机看动漫看游戏,时不时传出大笑的声音,但我妈妈跟我讲这些的时候,我很无奈同时也在想,这以后他拿什么去跟人家竞争。
其实整本书,更多的在以一个过来人在论述一些方法和经验,有对职业上的,有对待机遇上的,有专门对女性的,其实讲了很多,最主要的还是在讲“见识”与“格局”,当你的格局和见识不一样了以后,自然在处理问题上会有一些不同,不是身在北京你的格局就会变大,也不是你在小地方你的见识就会短,而是大城市信息更多,你所能享受的教育资源也就更多元化。
文章的最后我想起了庄子,庄子老婆死后,很多人都很悲伤,而他却鼓盆而歌,周边人都不理解其做法,其实就是周边人的格局还没有和他老人家一样,到达那个高度,当一切回归于宇宙,他自然为他的老婆开心,为之雀跃,每一个人人生都是自己过的,只需比昨日的自己好,这何尝不是一种逆袭。